聖日納西

殉道聖人聖日納西,演員的主保

據古羅馬的傳統,聖日納西是一位因基督信仰而被迫害 (殉道) 的知名演員。一份第七世紀稱為殉道者聖日納西的言行錄,紀錄了聖人生於羅馬第三至第四世紀之間,並約在戴克里先皇帝在任的公元後三零三年被迫害殉道致死。戴克里先對基督徒的迫害,不論是男人、婦女和兒童都是古羅馬時期中最嚴重的,而其中有許多殉道者現已被封為聖人,但大多數仍然是未知的。

根據該言行錄,聖日納西是一位才華洋溢的演員,喜劇演員、劇作家和演員劇團的領導者。儘管他有才華,在羅馬社會中卻有沒有特定的地位。演藝事業在當時來說不是很被尊重的一個職業,加上即使他在羅馬出生卻不是一個羅馬公民:在那時候,演員們均歸類為奴隸或較好的則為勞動者 , 而劇院在該時期亦減少了,那些專業的演員很少有機會演出希臘和羅馬劇作家的偉大劇作。相反,默劇和啞劇卻十分蓬勃,可惜卻往往是極端和有傷風化。

當戴克里對基督徒作出極大的迫害時,異教徒日納西想出了一個計劃,構建一個拙劣地模仿基督信仰的戲劇。公元後三零三年夏天,戴克里先為了慶祝他統治二十週年(這是他在統治期間唯一一次的外訪 – 因他討厭羅馬的骯髒政治活動),在出訪時舉辦了各種文娛和文化活動。為了迎合皇帝對基督徒的仇恨,日納西在禧年慶典中上演了嘲諷基督信仰的鬧劇,這不僅令他得到皇帝的歡心,更為他贏得朝廷的青睞和帶來豐厚的償報。日納西是一個有野心的人,或許他的目標就是要在 尼科美底亞皇宮 中取得一席位 , 但他必須先做「研究」。

為了要接觸基督徒團體,日納西成功靠他的演技才華令基督徒領袖在疑慮間諜工作極盛的時侯相信了他想歸依基督,並接納了他成為慕道者,更讓他開始學習以洗禮為最終目標的聖教禮儀和教義。鑑於當時的基督徒都生活在惶恐之中,如日納西的欺騙行為被發現,他便會有生命危險。在「研究」過程中,日納西對聖洗聖事特別感興趣 :水能洗淨人的罪過和以往的生活,這個道理令羅馬人著迷。 因為羅馬人很愛水和洗澡,認為它們有助於身體健康,固此他們易於接受聖洗聖事的靈性意義。在與老師廣泛討論聖體聖事後,日納西決定將這成為他喜劇的主題。當他做了足夠的研究,便放棄了慕道。他組織了自己的劇團,並向團員講解了他設計的鬧劇場景(當時的羅馬默劇和啞劇大多是即興的)。該言行錄告訴我們,日納西在基督徒團體中所學習到的東西不但充滿了他的腦袋,還幫助他指揮表演團隊,同時他也不停掙扎去抵抗信仰基督。

由於日納西期望皇帝會出席觀賞表演,他親自率領劇團主演這個鬧劇,並扮演成一位渴求洗禮的卧床病人。為了討皇帝的歡心,日納西安排了一名扮演司祭的演員在鬧劇中走到台前為病人進行施洗。就在扮演洗禮的過程中,演員把水倒在日納西的頭上時,他突然感受到天主聖寵的光照 — 他看到基督信仰的真理,並開始表示自己是信仰耶穌基督的,更很快便向皇帝和觀眾清楚表示自己不再演戲了。

根據該言行錄,日納西見過皇帝本人,並請求他相信基督:

我今天到來是為了討好塵世的皇帝,但其實我所做的一切是為了取悅天上的君王。我來這裡是給你笑聲,但我所做的一切是為了給天主和祂的使者歡悅。相信我,從這一刻開始,我永遠不會再嘲笑這偉大的奧蹟。我現在知道,主耶穌基督是真天主、光明、真理,誰受了祂的洗禮也會得到衪的憐憫。噢!偉大的皇帝,相信這些奧蹟吧!我會教導你,你就會知道主耶穌基督是真天主。

皇帝下令停止表演並逮捕了日納西及其劇團成員。其後,該劇團成員均表示與基督宗教無關,並祭祀了眾神來說服這個固執的皇帝以獲得釋放,但日納西卻繼續宣認基督信仰。當日納西無法被說服後,他被移交至總督府長官PLAUTIAN,為了讓他放棄信仰,長官用盡方法去折磨他,並強迫他祭祀羅馬眾神。這些酷刑是非常可怕的,包括用棒毆打折磨、用鐵鉤撕裂和用火把焚燒他的身體等等。皇帝要求日納西明確收回之前的言論及對他的侮辱,但日納西卻堅定不移。在經歷無數的磨難之後,他終於被判處斬首死刑。根據該言行錄記錄了他的遺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是天主,我們必須生活在祂內。」儘管給日納西施洗的演員沒有真正洗禮的意向,以致他所領受的洗禮無效,但透過他的殉道,卻被認定為「血洗」。

當日納西死後,基督徒意識到他真的歸依了天主,並為信仰而殉道。於是,他們設法保護他的遺體,在有埋葬基督教殉道者的聖希波吕托斯公墓安葬了他。迫害結束,羅馬皈依基督宗教,他的遺體被挖掘出來,並莊嚴地安葬在羅馬萬神殿附近的聖喬萬尼德拉皮尼亞教堂。公元後七四一年,教宗格里高利三世將日納西冊封為聖人,並祝聖了他的墓地和安放他的聖堂。到了一五九一年,聖日納西的聖髑被移送到聖蘇珊娜教堂的墓穴安放,直到今天。從很早以前,聖日納西一直被視為是演員、喜劇演員和那些舞台藝術工作者的主保聖人;當電影問世後,他也被視為是電影業的主保聖人。同時,他也成為癲癇症的主保聖人,而他的瞻禮則在八月廿五日。